close
中國大陸四川著名的陰陽魚料理,最近在嘉義出現,這道菜標榜生鮮,噱頭就是端上桌時魚身炸熟,魚頭卻還是活的,魚嘴巴還會一開一合的掙扎,有人人覺得這樣的魚肉超級鮮美,但有人卻覺得太過殘忍,這樣的宰殺烹調過程,根本是虐待動物。

一位顧客說:「好恐怖喔,因為還是活的。」,「好吃!」美味料理端上桌,顧客怎麼一會兒喊恐怖,一會兒說好吃?仔細看,原來這道糖醋魚,魚身炸得酥脆,魚頭卻還是活的,有顧客看到魚嘴一開一合,像極了死前的掙扎,覺得太不人道,一狀告到動物保護團體,不過業者表示只是想讓顧客吃到新鮮的魚。

餐廳業者說:「第一點是速度,刀法下刀的話,也不能傷到魚內臟,菜出來的話,牠的存活率至少還有半個小時以上。」

從剃魚鱗到處理完成3分鐘,強調快狠準,但過程還是很殘忍,廚師先用毛巾包裹魚頭,再下鍋油炸。

由於這時魚還是活跳跳的,廚師抓著魚頭的手,隨時都有可能被燙傷。
雖然業者煞費苦心,把大陸四川的名菜陰陽活魚引進台灣,但是因為民情不同,
著名的風味菜被說成野蠻料理,還被動物保護團體大聲撻伐。

美味料理和人道,明顯互相衝突,業者恐怕得要考慮是否要將這道菜在菜單上除名了。

來源
Yahoo新聞...


看了這篇文章,我有點想法。


巴哈姆特現在討論這篇文章也是很熱烈,事實上這個新聞在幾天以前的電視新聞媒體就已經有報導了。論點迥異,大部分人有扯到活著吃魚跟死的吃魚到底有什麼分別?


我覺得,有差。有些人說那時候的魚已經死掉了,那個擺動行為只不過是一種生物的反射行為。在此先不管是否生物的反射行為,至少就我個人來說我不敢當我在吃一條魚時那隻魚的眼睛還打很開。也許有人會說那生魚片呢?難道不殘忍?我承認我超級喜歡生魚片,上禮拜六我才和乾爹去林森北路那家三井吃過。回到正題,殘忍否?我不知道,但是這就是人類嘛,要是說這樣很殘忍,那乾脆就不要吃肉類製品了,大家一起吃素算了。假如這樣,那到時的議題可能是:作物短缺,請大家多多食用肉類製品。畢竟,議題永遠不嫌多。


談談這個新聞吧,我只就我看到的年代新聞的片段回憶。我覺得訪問不是罪,只是我看到完成品其時感覺有點不舒服。這是個人問題,我沒什麼好怨的。訪問製作過程,也沒問題,那些吃之前說看起來好噁心的人,吃完之後接受訪問時還說好好吃,我那瞬間傻掉了,我不欣賞這種採訪,特別是吃之前喊說好可怕好噁心,之後又說好棒好好吃。這樣的行為就跟要去電影院看電影時,有人想要看鬼片,有人卻說不敢看還一直碎碎念,等到看完之後,反倒是原來說要看的人有點失望,原先說不想看的人卻是讚不絕口。這是很矛盾的現象。


活魚生吃,大概就跟沙西米沒什麼差吧?自以前到現在,所謂的衛道團體始終在捍衛這些行為是很殘忍的觀念。我不好說什麼,每個人都有權利發表自己的想法,做自己的行動。我卻希望這些衛道團體裡面的成員若都是素食主義者,再來宣導。有一句老梗的廣告詞說得好:要刮別人的鬍子,先刮好自己的鬍子。


醉蝦,想一想,把蝦子醉昏再食用,跟活魚生吃是沒兩樣的吧?有很多火鍋店給你的蝦子,似乎也是活生生的給你,一不小心他還會從鍋子裡跳出來勒!這些怎麼就沒有衛道團體去批評、新聞媒體去報導?


難道蝦子命不好?魚因為價值高就比較重要?常常在喊生命是平等的怎到了這時哼又悶不吭聲呢?我想這次活魚生吃的事情應該是因為話題性夠吧、現在台灣話題性不夠的東西還不見得會去報導哩!否則二十年前就有的料理方式,二十年前沒有說殘忍,今日卻反說殘忍。怎?突然變得很高尚?不會是要跟我說那時候法令嚴,沒辦法報導這種新聞吧@?


吃東西,我只能說饕客喜歡你能說什麼?有些黑暗面是我們不知道的,今天只不過是這個料理被報出來罷了。我們的感冒藥等等,舉一哪個不是經過人體實驗做出來的?巴友說的很有意思,動物保護法只不過是一個披著糖衣的惡法。商周最近也在說人體器官交易的現象,現今為人類所不容的行為,誰敢說五十年以後不會變成一種正常的行為呢?以前拍照還會說靈魂被取走,壽命會減短之類的,現在二十一世紀沒照像沒相機,還會被他人用一種很不可思議的眼神"觀望"呢!


萬獸之王,獅子,在獵取獵物時也是儘可能朝對方致命點攻擊,生物的本能如此,人類說自己跟動物之所以不同,在於會思考、發明,卻又如此違逆本能。


不只陰陽活魚很殘忍,日本的親子丼也很殘忍親子居然以料理的方式相會

好吧,我承認我是不喜歡所謂的衛道團體。但是我也不大喜歡陰陽活魚。

也許人類演化的方向,出現了偏差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alk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