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這部片其實距今有相當的時間
我也已經早就看過了
今天正巧在HBO又看到重播,就忍不住一路看到結束了。
每次看的感覺,都很不同。

↗哈哈,2007年初的勒,有點久遠

劇情簡介:
1990年代,飽受內戰及社會動亂之苦的獅子山共和國,命運安排讓南非籍傭兵丹尼艾奇(李奧納多狄卡皮歐 飾),與門德族漁夫索羅門梵迪(吉蒙翰蘇 飾)相遇。

索羅門被強行從家鄉帶走,前往一座採鑽場工作,而且他找到了一顆世上罕見的鑽石原石,並把它藏起來,因為他知道如果這件事被人發現,一定會惹來殺人之禍。但是他也知道這顆鑽石不但能讓他的妻女脫離貧窮,也能用來拯救他的兒子狄亞。丹尼艾奇是一名專門用鑽石交換軍火的走私販,當他在入獄期間得知索羅門把這顆稀有鑽石藏起來,就知道這是畢生難逢的大好機會,足以讓他離開非洲,脫離充滿暴力和貪污腐敗的環境。

一名充滿理想的美國女記者曼蒂鮑恩(珍妮佛康納莉飾)前往獅子山共和國,企圖揭發鑽石公司為了利益犧牲人命的真相,她找到丹尼艾奇,希望他能幫助她調查這件事,但是她很快發現,其實丹尼艾奇才需要她的幫助。艾奇和索羅門在女記者曼蒂的協助下,企圖穿越隨時都有喪命危險的叛軍地盤。艾奇想利用索羅門找到價值連城的粉紅心,但是索羅門卻想要找到更珍貴的東西…他的兒子。



故事架構簡單,貼近現實妳我的環境。劇情開始,旋即有我們常見的場景:革命軍進入村落裡面燒殺擄掠。比較不同的是,大人他們幾乎是不留情的殺掉,小孩子絕大多數卻被帶走。為什麼要帶走小孩子呢?很簡單,吸收人員。為什麼不吸收大人?也許是比較難說服啊,小孩子只要短時間內進行強力洗腦教育課程,再用物質誘惑(如唱片、飲料等),很容易就覺得當革命軍遠比當普通的農民、漁民好。殺人不眨眼的娃娃兵,是很可怕的。在戰場上,小孩子也比較容易讓敵人掉以輕心。太多的優勢,太多人性的黑暗面。

三角關係是這部片的主軸,這「三角關係」卻不是說男歡女愛。而是人類最原始的私心,「利用」。片中的亞契(Archer)想要藉這找到血鑽石的機會離開獅子山共和國、一個在他眼中不值得留戀的出生地;索羅門(Solomon)則是希望能藉此幫助家人脫離貧窮、更希望幫助他找到被革命軍帶走的兒子;記者曼狄(Mandy)希望能藉由這顆鑽石,揭發不為人知的真相(革命軍的將領?小角色一個、不重要)。這些關係,構成整個故事。

片中種種,我在很多電影裡面都有看過,裡面卻有幾句話卻是值得我們省思。裡面提到對於鑽石公司來說,供需法則的催化下,他們需要鑽石,但不是突然出現大量的鑽石破壞行情。對於他們來說,繼續內亂反而有助益;「持續出產鑽石,卻又不會造成供過於求。」李奧納多也提到:「的確,要如何說服情侶去購買一個價值自己整整三個月薪水的結婚鑽戒?」看到這句話心頭震了一下,久久不能自己。我們身邊的鑽石,到底有多少是所謂的Conflict Diamond?


↗我還蠻喜歡
珍妮佛康納莉的

最後,女記者回到了安全區,可能是倫敦(我忘了)?亞契跟索羅門卻在取回鑽石之後,和利益衝突者發生槍戰,亞契也因此受傷,安排的脫離飛機也已經在路上了。途中,亞契跟索羅門索取鑽石,爾後又跟飛機駕駛者聯繫,對方竟然大聲說:「把那漁夫跟兒子給甩掉!」嚇得亞契趕緊把話筒遮住,深怕索羅門聽到,卻也隱隱約約感覺到亞契按照原本的計畫,可能是只有索羅門跟他要搭機,甚或者亞契自己要獨吞鑽石。途中,亞契一度因為失血,爬不太上去,索羅門卻毅然拉他一把、背著他繼續往上走。隨著行走的距離越來越長,追兵越追越急,終於在一個段點停下來。索羅門改變了亞契,也或許是人之將死,其言也善。亞契交代索羅門快走,搭飛機離開這地方,反正自己也差不多了。索羅門遲疑了一會兒,亞契又把手槍給他,交代說連飛機駕駛也不要相信,只要駕駛有可疑的行為就拿著手槍抵著他。最後,索羅門走了。亞契打給了曼狄,希望她能在幫她一個忙:「幫索羅門安頓家人、鑽石賣掉,以及-發揮曼狄身為記者的職責,揭發這一切,這可以讓她好好發揮的。」

當亞契喊:「Take it! Take it!」時,我心情糾結在一起。最後曼狄連絡買家,而索羅門的賣價是兩百萬英鎊跟--要求他的家人能平安抵達。交易過程都被曼狄拍了下來,也才順利揭發這一切的一切。看到曼狄跟亞契通最後一通電話時,我差點跟曼狄一起掉淚,一種真誠的感受。

「很高興能遇到妳。」


「你受傷了!?」

「我現在在看著一幅壯大的景色。」


「亞契!你在哪裡!?我去找你!」

「不用了,我想沒有機會了。」

我根本沒有看電影看到想掉淚過,血鑽石,絕對是一部讓我看到想掉淚的電影。

2008/03/01 13:59 編輯完成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alk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